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力打造医保经办标准化建设 提升群众服务水平

全力打造医保经办标准化建设 提升群众服务水平

2022-01-04      文章来源:     访问量:

全力打造医保经办标准化建设

提升群众服务水平

察布查尔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一切以群众满意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党史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通过树标准、搭平台、优服务、提效能,全力打造群众满意医保经办服务机构,全面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

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全力打造功能齐备的经办机构。

配置便民设备设施。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在设置上结合本县实际与《国家医疗保障经办大厅设置与服务规范(试行)》要求标准有机结合。设置经办大厅“中国医保、一生守护”服务蓝色背景墙、统一政策宣传和便民服务设置,做到大厅便民设施齐全,大厅环境整洁透亮,很好的树立了崭新的医保外在形象。规范窗口区域布局。服务大厅综合了医保经办机构所有业务,除待遇支付、职工征缴、医保关系转接、医疗救助申请受理等外,还包括中华联合保险和人民保险两家商业保险公司医保经办业务。在人员管理上实现了统一的服务规范用语、统一的工作牌和工作制服。在业务上实现“一窗口受理,一窗口办结”,极大方便办事群众。加强医保知识培训。在服务能力上采用定期培训、定期考核。医保局主要领导每周组织中心经办人员开展一次医保政策培训和疑难问题解答讨论会,通过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实操培训,有效提高了经办人员服务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素质过硬的经办队伍。察布查尔县医保局一直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工作原则,时刻把作风建设作为抓好经办服务的工作重点。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梳理医保各项业务的经办事项、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及前置条件、办结时间,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将《清单》通过政府网站及医保服务窗口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社会公众可以多种途径对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公开查询并进行监督。每月进行一次稽核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约谈、通报和处理,2021年医保局已对2名经办人员因责任心不到位导致工作失误的问题进行了党组第一种形态处理。狠抓工作绩效考核。通过岗位定责明确经办人员工作内容和考核重点,每季度进行一次绩效考核,并纳入年度考核评定和绩效奖励考核。近两年内对经办中心考核较差的3名干部及时调岗,对表现优秀的2名干部纳入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锻炼。

以快捷便民为出发点,全力打造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经办窗口。办理手续简便化。从方便群众的角度设计“一站式联办”服务流程,取消了不必要环节和手续,大力推行“一次性告知、一表受理、一次办好”,鼓励“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参保群众仅需在服务受理端提出申请并提供清单要求材料即可,后续“受理-审核”环节涉及证明材料互认、转入转出地信息确认等均全部由服务部门间协调处理,不再额外要求参保群众提供材料。“互联网+医保”服务为抓手和纽带,充分运用微信平台,实现企业参保缴费、医保关系转移、群众异地转诊备案、门诊慢性病申报等20多项业务实施“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不见面”办理。以实体窗口兜底,满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和特殊业务的办理需求,配备老年眼镜、放大镜等配套用品用具。逐步形成网上经办为主,自助经办为辅,实体窗口综合服务兜底的医保经办服务新格局。全年线上办理医保经办业务占比70%,线下办理医保经办业务占比30%。

 


相关解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