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孙扎齐牛录镇探索“党建+”机制实现五个振兴同频共振

孙扎齐牛录镇探索“党建+”机制实现五个振兴同频共振

2023-09-20      文章来源: 孙扎齐牛录镇     访问量:

一是聚焦“党建+产业”,让农村“富”起来。牢牢抓住产业发展的“主动脉”,延伸党的工作触角,结合一城四镇发展规划、党支部阵地与西迁文旅公司合署办公,把党组织覆盖到旅游协会上、建在伊犁河谷万亩薰衣草产业基地上。村党支部书记示范带动鼓励辖区26户群众开办农家乐、牧家乐及农产品加工产业、推动景区、企业、农户互利共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农户”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旅游、种养殖、草莓采摘、马文化产业合作社4个,创建锡格格等品牌2个,先后打造30套锡伯特色民宿接待点、草莓休闲采摘基地、万亩水稻良田等15个特色村级产业示范点,推动村集体经济总量达130万元,实现群众增产增收。

二是聚焦“党建+人才”,让队伍“壮”起来。坚持党管人才,制定实施青蓝工程、后备干部全过程帮带等6项管理培养办法。坚持向优秀学习,分6批选派13名村级年轻干部到江苏、杭州等地区参加培训。大力培育本土人才,选树18名优秀企业家、致富带头人、先进模范人物,为“土专家、田秀才”搭建助推乡村振兴的平台,让优秀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领航员”。特别是草莓合作社党员朱法辉通过党教平台线上线下培训平台,探索草莓+蘑菇套种立体栽培方法,实现平均增产增收10万元,带动群众鼓起“钱袋子”。党组织领办的水稻种植合作社带头人,特意带领本地农民用双手种出了稻田画,表达对钟南山院士等抗疫英雄们敬意之情,展现了孙扎齐牛录镇镇继承和发扬屯垦戍边的爱国主义情怀。

三是聚焦“党建+文化”,让乡风“好”起来。以基层党组织活动为核心,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扩大“西迁节”“抹黑节”特色品牌节日活动影响力;持续推进刺绣、朱伦呼兰比、弓箭制作技艺、贝伦舞等各类非遗项目展演活动,不断弘扬锡伯族爱国、忠诚、英勇、包容的万里戍边“西迁精神”。突出党建引领,在阵地内建设锡伯族屯垦戍边非物质文化传承馆,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和合理利用,提高非遗文化对外品牌影响力。党组织通过文化大院、乡村大舞台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32场次,实现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的发展格局。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卫生示范户等评选活动,树立文明典型,弘扬家庭美德。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抵制婚丧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

四是聚焦“党建+生态”,让农村“美”起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党组织全面发动群众推动农村卫生厕所、实施庭院“三区分离”等项目,持续宣传群众教育,将环境整治作为群众的行动自觉。以锡伯族屯垦戍边“灰派”建筑为特色,大力开展“一清一拆两改”,村支部书记带头将民居建成民宿、村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种树栽花靓扮西迁戍边“步行街”,全镇干部与群众共同完成院内院外六件事,共同建设“景美、人旺”的锡伯特色新农村。党组织争取地债项目资金1亿元,完成了79条街巷18公里柏油和步行街的铺设,改扩建z766线7.3公里,投资700万的牛羊养殖小区、农资农机大院正在实施中,已实现道路硬化、污水、自来水、绿化水、暖气管网、主街道强弱电入地全覆盖。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722户,全面实现了六车道的绿化美化,道路的贯通既实现了群众意愿又架起了党群“连心桥”。

五是聚焦“党建+组织”,让基础“强”起来。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1+2文件精神,规范一支部+三中心运行模式,注重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落实访惠聚“七项重点任务”,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全过程培养帮带,镇村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村两委换届任务,新进村两委班子成员7人,整体选举得票率均在98%以上,新任村两委平均年龄37岁,是全县最年轻、最有活力的班子。


相关解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