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2023-07-22      文章来源: 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交通运输局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治疆方略。以稳步推进全面发力、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特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如下:

一、持续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持续稳步推进执法工作,建立健全体制机制,逐步实现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规范管理。完善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机制,夯实综合行政执法基础,有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一)积极开展辖区行政执法检查。认真扎实开展“三项制度”工作,强化综合执法业务培训。提高学习培训的针对性,注重综合行政执法技能培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学习型队伍。严格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按照最新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文书式样规范,确保文书标准合法。

(二)加强法治意识,加强监督检查督办。加强法律行政法规的学习,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继续强化思想政治学习。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并严格执行,提高执法人员政治理论水平

二、抓好执法队伍建设

(一)促进执法规范化塑造“品质队伍”抓培训提素质建立“理论+实践、日常+抽查”的培训考核机制,按季度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一是抓创新提效率。实行师傅带徒弟”工作机制针对业务技能不懂、执法本领不强等问题,确定一名老执法人员捆绑结执法人员,通过手把手带人,提高执法人员的成长速度。二是抓入轨、提规范。出台《察布查尔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考核评议评分标准》建立执法质量评判标准,突出执法规范在执法人员目标考核中的分值占比,严格实行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执法责任制和案件质量负责制。三是抓评比、提示范。每季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比,重点挖掘优秀案卷,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案卷范本。通过案卷评比发现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以及法律文书书写中的不严谨和不规范,从而有效提升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性

(二)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标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落实。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完善各类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明确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规范化建设制度。一是文字记录方面。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关于交通运输执法文书标准和要求,以文书形式记录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的全过程,执法案卷完成后由专人负责归档管理,做到了执法文书规范化。二是动态记录方面。加强执法记录仪等电子设备对日常巡查、现场勘验、调查取证等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实现了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方便日后信息调阅。每次执法工作结束后,由各执法人员及时将执法记录设备记录的音像资料进行备份,确保资料安全。三是文书电子化方面。加强使用“新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办案系统”,学习《操作手册》及教学视频。

三、紧扣“效”字,全面发力,推动综合行政执法

(一)加强农村公路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要求,加强公路巡查力度确保我县农村公路路产路权的完好和畅通营造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

(二)加强行政执法检查。一是多部门配合,打击非法营运。形成打击治理的长效机制,形成有针对性的长效高压打击机制。“黑车”露头就打,使其无法形成气候,处理过的加强后续的追踪了解,避免其变本加厉继续从事非法营运找回处罚损失并牟利。二是加强源头治超。2023年加大对源头企业的治理。完善对砂石料场、矿场、商混站等源头的静态称重设备,落实全程监管,专人监督。并且加大倒查机制的运用,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从源头遏制超限运输的违法行为。加强路面治超,进一步加大超限治理整治力度,严厉查处超限车辆,在辖区内各个重点交叉路段实行不间断巡查。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按照行业监管职责加大对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检查,进一步压实监管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推行交通运输执法领域轻微免罚告知承诺和承诺轻罚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按照上级部署并结合我县实际,在全县交通运输执法领域推行轻微免罚告知承诺制和承诺轻罚制度。进一步深化市场主体违法容错机制,创新“信用+处罚”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引导行业从业人员自觉践诺、守信经营,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通运输市场环境。

(四)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于政府办公室对接,发挥法律顾问在交通部门依法行政方面的重要作用,落实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过程,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以及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时,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出据法治审核意见方可办理。

(五)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争取县委、政府的支持建设非现场执法设备的建设,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切实发挥监管功效

(六)积极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为重点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依据我局制定“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对各运输企业开展“双随机”自查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局对监管企业抽查工作有序开展。

四、积极开展执法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加强矛盾隐患和矛盾排查工作:积极办结投诉案件,做到访必接、接必办、办必果。切实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社会舆论方向管控。坚持开展矛盾排查、重大节日前重点排查非常时期超前排查、突出问题专项排查,及时将排查工作情况向局党组汇报。

五、积极落实生态环境工作的落实

按照生态环境治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2023年力争完成93辆“国三”车辆的淘汰任务;积极配合公路科对交通领域项目扬尘治理工作;加强新能源车辆推广工作,积极对接客货运企业,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准入标准,教育引导客货运企业新能源车辆在交通运输领域中的应用。

察布查尔县交通运输

                             2023年1月17日

相关解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