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布查尔县多措并举,力求安“薪”无忧工程取得实效

察布查尔县多措并举,力求安“薪”无忧工程取得实效

2023-03-31      文章来源: 察布查尔县零距离     访问量:

 安无忧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察布查尔县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伊犁州、察布查尔县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的重要指示精神,扛起责任,增强忧患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多措并举,力求安无忧工程取得实效。

用制度利剑,让安无忧工程有章可循


2023年为了从源头上预防欠薪问题的发生,察布查尔县委、县政府把安无忧工程当重中之重来抓,加强制度建设,夯实责任要求,强化措施落实。先后出台了《察布查尔县2023年度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实施方案》《察布查尔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机制》《察布查尔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流程》等指导性文件,为农民工快速、精准维权提供依据,为根治拖欠提供指导和遵循。同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根治欠薪工作专题会,助推安无忧工程顺利实施。


用健全的工作机制,让安无忧工程落实落细

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李春山主持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会议

    面对与日俱增的欠薪线索,察布查尔县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思路,逐步形成了根治欠薪“12345”工作模式,力争欠薪线索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一是一个季度召开一次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题会议,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安无忧工程相关工作,听取汇报,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抓实抓细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的相关制度。二是劳动监察干部会同相关单位每周下二次施工现场或者企业检查指导工程项目开工情况和五项制度落实情况。三是结合《伊犁州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分级预警工作方案》,每个月选择在平台投诉,线下办理,电话接访最多的三家施工企业开展表态发言活动,形成企业与企业之间相关学习,相互比较,公示蓝色、黄色、红色预警企业,让企业红红脸、出出汗,牢固树立农民工工资不能拖、不能欠的思想。四是严厉核查工程领域涉及劳务专业分包公司四证是否齐全的专项检查。五是按照相关要求,每一位劳动监察干部每年至少办理五件劳动用工行政处罚的案件。

加强宣传教育,让安无忧工程深入人心



人社局党组成员、局长吴丽娜主持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分级预警通报会

    随着农民工维权意识的增加,借助互联网平台投诉成为了农民工维权的重要途径之一。自202012月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实施以来,投诉案件居高不下,尤其工程领域项目欠薪问题较为突出。虽然互联网平台的确快速、有效解决欠薪问题,但又给恶意讨薪的人员提供了便利条件,从而恶意讨薪的不良风气逐步上升。因此正面宣传教育和正确引导维权是当前工作的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工地宣讲和专题讲座,以便进一步拓展保障农民工维权相关法律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引导农民工树立正确维权意识并提供指引。



县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行业主管部门签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目标责任书

    通过以上措施,察布查尔县安无忧工程向良好趋势发展。202311日至今,62个项目办理保证保函3348.1761万元;用工备案30家;企业书面审查210家,企业薪酬调查26家,新疆农民工工资支付预警平台录入新建项目14个,实名制录入3157人,接收欠薪线索110条,均已办结,为351名农民工解决工资455.5617万元。借助春风行动“3.15”消费日发放宣传单2702份,政策解答386条,平台使用解答182人。举办劳资专管员培训班1期,26人。组织行业部门召开安无忧工程推进会一次,根治欠薪工作会议一次,察布查尔县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分级预警通报会一次,累计76个行业单位参加会议。






IMG_256

编辑:关寒宇责编:张习文  审核:任 艳








相关解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