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10号政协委员“关于整治农村社区高价彩礼促进乡村文明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10号政协委员“关于整治农村社区高价彩礼促进乡村文明的提案”的答复

2023-06-19      文章来源:     访问量:

居来提·纳色尔委员:

您在自治县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整治农村社区高价彩礼促进乡村文明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察布查尔县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整治农村地区高价彩礼问题,将其纳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文化墙、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依托“察布查尔零距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等宣传手段进行宣传,提倡婚事简办,让文明新风在群众中入脑入心。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反对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主题实践活动,普及文明节俭办婚事的新风。

2.注重成风化俗。制定下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工作评估体系》,将“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实践五大主题活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涵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研究制定《察布查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指导意见》,制定10大项24小项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婚丧喜庆宴席反对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依托“我们的节日”,联合妇联、总工会等单位开展主题宣讲、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高价彩礼对婚姻的危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恋爱观、婚姻观,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同时,注重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广泛发动全县文明单位、爱心团体、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

3.完善村规民约。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指导各村(社区)把反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等内容加入村规民约,引导婚事习俗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健全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用民间的力量引导社会新风、批评不良现象,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积极培育文明、健康、时尚的乡风民风。

引导全社会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形成婚嫁新风尚是一项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工作,与地区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短期内难以呈现突出成效。对此,我们将积极吸纳您提出的“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实现婚丧嫁娶报备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内容;倡导文明婚嫁新风,加强健康婚俗文化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加强引导,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的建议。在此基础上,一是将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利用各种法律宣传日、维权周,开展《妇女权益保护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宣传“恋爱自由、结婚自主”的理念,反对家人包办,高价索要彩礼,使群众遵纪守法并逐渐改变传统观念,自觉与高价彩礼作斗争;二是紧密结合“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对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的家庭优先考虑,同时对索要高价彩礼的反面典型进行批评教育,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倡导健康文明的婚俗新风,从而逐渐改变高价彩礼蔓延的现象;三是积极发挥民政部门、乡村妇联组织作用,在对婚姻进行登记管理的同时,加强法律知识、道德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

感谢您对察布查尔县整治高价彩礼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得到您今后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相关解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