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对自治县政协第十五届六次会议政协委员13号提案的答复函

关于对自治县政协第十五届六次会议政协委员13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1-04-13      文章来源:     访问量:

葛秀丽委员:

您在自治县政协第十五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人才队伍培养。一是依托援疆专家,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力度,明确援疆专家的培养任务,建立目标考核体系,采取师带徒模式,形成以援疆专家为带头人,当地医院医生为助手的重点专科人才培养体系,累计开展院内培训348场次,初步建立了人才梯队和科室团队。二是建立“前线师傅带徒弟+后方进修提升”的培养机制。先后选派99名专业骨干赴盐城各医疗机构进行为期3-6个月的“一带一导师制”培训,建设一批县级医院特色科室人才队伍。三是加强培训力度。采取线上培训+院内培训+实操训练,三管齐下,提高医疗救治队伍业务水平,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二、加大人才队伍补充。一是按照《察布查尔县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办法》规定,先后引进17名高层次紧缺人才,落实县聘待遇13人,考入正式编制4人。工资均按在编人员待遇核算,每人落实90平米左右住房和5万元安家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带动了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尤其是带动了县医院中医科的快速发展,吸引州直各县市的患者前来就诊,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政府兜底筑牢基层卫生网底。2009-2011年期间,我县面向全州,通过公开考试、公平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招聘体外循环编制人员(县聘)145人,工资待遇参照本县新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标准执行,2020年又新招录31名县聘乡村医生,补齐近几年因辞职引起的空岗。三是积极执行农牧区高中起点专科层次医学教育和农村定单定向医学生免费项目,补充基层卫生人才。目前,共有130名定向委培生充实到我县14所乡镇卫生院。四是依托人才援疆,通过柔性引才等方式,先后引进9批36名援疆医疗专家,对县级3家医院精准援建,促进特色专科建设。

三、服务环境得到改善。十八大以来,自治县先后投入3.6亿元、完成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新建而积达到11.4万平方米,其中投入4000万元相继完成乡(镇)卫生院综合业务楼功能提升改造;投入393.8万元完成75套乡(镇)卫生院干部周转房;投入880万元高标准完成55所村卫生室建设、新建村卫生室业务用房面积均在100平方米以上、水、电、暖、网络、厕所、宣传栏等配套设施齐全、室内设置诊新、治疗、观察、预防接种中(民族)医诊断和药房、六室分开、全县55所村卫生室人员到位、设备到位,在伊犁州率先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农牧民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相关解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