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锡伯古城简介

锡伯古城简介

2021-03-10      文章来源: 文旅局     访问量:

察布查尔县地处祖国西北边陲,这里有“世界唯一,唯我独有”的锡伯民俗风情和特色文化。

锡伯古城旅游区位于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历史文化名镇孙扎齐牛录镇,濒临美丽的伊犁河,以国家AAAA级景区锡伯民俗风情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靖远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关帝庙、娘娘庙等重要的景观资源和锡伯族文化资源为基础形成“一心六区”的空间布局。“一心”为一个旅游集散中心;“六区”为锡伯文化展示区、靖远寺佛教文化区、关圣文化区、靖远路特色街区、弓箭文化体验区、民俗休闲度假区。在锡伯古城,您可以系统了解锡伯族民族起源和历史发展,可以亲身体验锡伯族骁勇善战的民族性格,可以深深体会锡伯人忠君爱国的民族情怀。

   锡伯民族博物院始建于2002年,2004年8月正式开院,2007年被正式列为中国民族博物馆第四分馆,是国家4A级景区,自治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锡伯民族博物院占地面积为3.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345平方米,分为历史厅、近现代厅和民俗厅三个展厅,博物院内设有射箭体验场、八旗灶特色餐饮点、祈年树、巴尔扎庙等参观点。


     靖远寺位于锡伯古城靖远路,是伊犁九大名寺之一,2006年被列为国务院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靖远寺始建于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原址在右翼镶白旗的五牛录佛嘎善(现新疆生产建设第四师六十八团医院)。嘉庆十二年(1807),察布查尔大渠修成,锡伯营八旗军民由佛嘎善相继迁至察布查尔两岸定居,原靖远寺逐渐废弃。光绪十四年(1888)锡伯军民在现址重建了靖远寺。

    靖远寺占地面积8350平方米,建筑面积1047平方米,坐北朝南。院内建筑8座,对称分布。中轴线上有照壁、山门、四大天王殿、原有左右钟楼、鼓楼,大雄宝殿和三世佛殿,左右有东西厢房,东整体建筑采用砖雕、木雕艺术,并配有彩绘、泥塑,是清代锡伯族寺庙建筑艺术的代表之作。

弓箭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以弓箭为主题的博物馆,这里向世人展示了锡伯族的弓箭文化与中国历史发展的紧密联系。弓箭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极为丰富的内容,渗透在政治、军事、礼仪、文化等诸多方面,兵家将弓箭誉为“十八般武艺之首”,儒家将射艺奉为君子六艺之一。锡伯族人自古善骑善射,弓箭文化早已融入锡伯族人的血液之中流传至今。

钟楼,上累金檗,下为重楼,是塔的一种。又名威震楼(因钟楼南靠乌孙山,北依伊犁河,在祖国的最西部边境的东边,《易经》云,东方属震,故名威震楼),位于锡伯古城中轴线。是锡伯古城最高的建筑,高38米,共五层,每层楼的南北面方向都供有汉文、锡伯文的牌匾。这五块牌匾均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锡伯族书法家格吐肯老师亲笔题字。分别为永镇边疆、赤胆忠心、以垂久远、精忠卫国、昌明盛世;塔一到五层层层境界递进,以展示锡伯族二百余年沧桑所铸就的民族精神。

锡伯民俗客栈位于锡伯古城景区威震楼西侧,集婚俗表演、餐饮、住宿为一体,可同时容纳500余人就餐,有专业地道的锡伯民间烹饪高手制作锡伯特色餐饮;有锡伯特色民宿客房38 间,让您感受实至名归的锡伯文化游。

关圣园位于锡伯古城靖远寺西侧,内有关帝庙和娘娘庙,是靖远寺的西配殿,建于清光绪18年(1892),是自治区级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关帝庙由照壁、山门、钟楼、鼓楼、东、西配殿、大殿等建筑组成。后来在“土地改革”和“文革”期间遭到严重破坏,现该建筑群仅存大殿。关帝庙坐北朝南,建在台基上。台基高2.5米,面积150平方米,大殿内正中原供奉关羽神位,现被毁而荡然不存。大殿内的檐柱、雀替栋梁上绘有人物、飞禽走兽,山水花卉等,大殿内墙壁上亦绘有壁画。关帝庙结构严谨,布局合理,整个建筑及彩绘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关圣园内还设有斗鸡场,逢周末亦可观看斗鸡比赛,感受锡伯族斗鸡文化。




相关解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