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成立

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成立

2024-01-03      文章来源: 察布查尔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     访问量:

12月20日,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揭牌成立。该研究院是在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新疆大学、新疆宏观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等自治区科研平台,整合了经济学、政治与公共管理、法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专业人才成立的,是旨在服务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发展的高端智库。

“研究院实行柔性开放的人才引进模式,能够以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聚集自贸试验区研究相关方面的专家。”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陈晓说。

在建设内容上,该研究院将在全面考察各省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功能差异、机制建设、协同示范、制度创新等内容基础上,凝练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理论与经验,以发布咨询报告、学术论文、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形式,为自贸试验区可复制经验的提炼和推广献计献策;通过课题攻关、自贸试验区人才培训、自贸试验区知识普及等形式,为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力量。

具体来说,针对八大重点领域,研究院将开展研究工作,解决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一些关键问题。“针对八大重点领域,研究院将分别设置研究方向带头人,为新疆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持。”陈晓说。

这八大领域分别是,新疆自贸试验区政府职能转变与事中事后监管研究;新疆自贸试验区产业布局与规划研究;新疆自贸试验区国际陆港建设研究;新疆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与监管研究;新疆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研究;新疆自贸试验区企业“走出去”与产能合作研究;新疆特殊功能区政策创新研究;新疆自贸试验区多片区管理与差异化创新研究。

“成立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积极对接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需求,集中优势力量更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新疆自贸试验区研究非常必要而迫切。”陈晓说。

来源:新疆日报、新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相关解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