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

2022-08-27      文章来源: 商务工信局     访问量: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察布查尔县“招商引资”

窗体底端

一、察布查尔县简介

“察布查尔”锡伯语为“粮仓”之意,是全国唯一以锡伯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自治县、边境县、对外开放重点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素有“塞外江南”、“鱼米之乡”之美誉。地处天山支脉乌孙山下、伊犁河谷开阔平原,毗邻哈萨克斯坦,西距国家一类陆路口岸——都拉塔口岸53公里,霍尔果斯口岸70公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247公里。与伊犁州首府伊宁市隔河相望,是伊宁市经济发展的副中心和大伊宁经济圈的核心组成部分。县域总面积4469平方公里,耕地141万亩,林地面积156万亩,草场面积456万亩,生态扶贫开发土地30万亩。

独特的箭乡文化完整保留、延续中国传统弓箭礼仪、制作技艺,是传统弓和现代弓国家研究培育训练基地,弓箭文化博物馆已建成开馆。2012年8月,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传统弓射箭比赛,参赛的本县运动员不负“箭乡”美誉,勇夺个人排名赛冠军、团体淘汰赛冠军及个人淘汰赛亚军。

绚丽的锡伯风情完整保留、延续了锡伯族语言、文字和传统风俗习惯。近年来,察布查尔县抓紧抢救、深入挖掘、系统整理、大力弘扬加大锡伯文化。锡伯民族博物院完成提升改造,被誉为国内一流的县级博物院。搜集整理锡伯族濒临灭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8个,“西迁节”、“贝伦舞”、“弓箭制作技艺”、“锡伯刺绣”等5个被列入国家级名录,还有18个被列入自治区级名录;中国首部锡伯族民俗数字电影《箭乡少女》拍摄完成,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映,启动实施国家锡伯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项目。

丰富的矿产资源初步探明的有煤、石灰石、铀、金、铜、铁、铅、锌、锰、重晶石、冰洲石、花岗岩、建筑用砂、粘土等21个矿种,已开发利用13种。已探明煤炭精查储量303亿吨,远景储量1600亿吨以上,占伊犁州煤炭储量的60%,是新疆四大煤电煤化工产业基地之一伊犁矿区主战场。自治区级园区伊南工业园区占地160平方公里,现有伊泰、新汶等中国500强企业投资,已有煤基多联产、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等一批项目落地建设,投资总额超300亿元人民币。

怡人的自然环境年水径流量165亿立方米,可利用水资源30.68亿立方米。全县有效灌溉面积85.98万亩。伊犁河流域水土开发将新增耕地面积88万亩,适合重大项目用地和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全县天然草场面积456万亩,林地面积156万亩,森林覆盖率13%;全年有效光照时数达2846小时,无霜期171天,积温3800℃,年平均降水量222毫米。适宜种植各类农作物,是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原料的天然理想之地。

秀美的旅游资源“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而察布查尔又是伊犁河谷一颗璀璨的明珠,向世人展示着她的雄奇与秀美。这里有雄壮的乌孙山白石峰、灵秀的伊犁河清水湾、生机勃勃的国家一类口岸、世界唯一的锡伯民族博物院(国家AAAA级景区),更有靖远寺、图公祠、乌孙古墓、海努克古城、银顶寺遗址等名胜古迹,令人心驰神往,流连忘返。乌孙山山体气势如虹,杉海茫茫,溪水淙淙,清泉飞瀑,山青草茂林幽,云遮雾绕掩月,其主峰-白石峰,海拔3480米,远望犹如巨柱擎天,高耸入云。乌孙山下的琼博拉森林公园集林海、草场、高峡、奇峰、雪原、垂岩、小溪于一园,既与华山竞险,又同黄山争奇。这里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西迁精神世代相传。

窗体底端

           察布查尔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1年12月12日

相关解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