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布查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察布查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22-05-01      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察布查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22年3月份以来,察布查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采取多种措施扎实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两品一械”违法行为。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力度。察布查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监管人员全员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察布查尔县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全力将全县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落到实处。

突出重点领域,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察布查尔县市场监管局根据整治重点,以农村、城乡接合部为重点区域,以非法渠道购进的产品、未经注册或者未经备案的产品、期失效产品为重点和突破口,对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检查。截至目前,检查零售药店75家次、医疗机构15家次,化妆品经营企业25家次,发现整改问题隐患18处,立案查处案件11件,其中药品案件6件,医疗器械案件3件,化妆品案件2件。

强化协作配合,形成案件查办合力。积极加强与各部门的合作,与县公安局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打击制售假药劣药犯罪,强化案件移送、线索通报、证据转换、信息共享等方面的行刑衔接机制;与卫健委联合对医疗机构从非法渠道购进使用药品、非法倒卖药品;麻醉、精神药品从医疗机构流入非法渠道所带来的风险开展排查;与医保局联合共同开展打击非法收购医保骗保购买的药品行。通过加强部门协同,形成执法合力坚决筑牢药品安全防线

四是营造氛围,强化两法两条例宣贯宣贯利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宣传月(周)及科普宣传周等活动契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业务培训会等,多层面、多方式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两法两条例”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药械化方面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相关解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