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布查尔县:大棚黄瓜喜上市 特色产业促增收

察布查尔县:大棚黄瓜喜上市 特色产业促增收

2024-03-18      文章来源: 新华网新疆频道     访问量:

    近年来,察布查尔县良繁场立足当地地域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温室黄瓜种植,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着力补齐短板弱项,优化延伸产业链条,擦亮了黄瓜品牌,让特色产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近日,在察布查尔县良繁场设施农业基地承包户胡景龙的22座温室内,到处都是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工人们正忙着为大棚里的黄瓜掐须、整枝、绑蔓。一株株青翠欲滴的黄瓜藤正在向上生长,一朵朵鲜嫩的黄瓜花点缀其中,把整个大棚染得绿意浓浓。

2023年年初,胡景龙在良繁场承包了60座温室后,对每座棚总投入3万元进行了提升改造,以增加作物产量、提升品质。目前,他种植的黄瓜已上市,价格也非常可观。

 

阿拉尔萃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陈普鑫说:现在黄瓜陆陆续续产量也慢慢增加了,1天采摘300公斤左右,1公斤黄瓜4.5元,从目前来看,效益还可以。

  察布查尔县良繁场在产业发展上持续用力,在群众增收渠道上不断拓宽,大力发展温室大棚果蔬种植项目,支持引导当地群众发展黄瓜等产业。目前,察布查尔县良繁场蔬菜种植基地有温室大棚417座,拱棚1320个,种植的有西红柿、西葫芦、西兰花、番茄、黄瓜等蔬菜和甜瓜、油桃等特色水果,棚均收入达1万元左右,解决了200余名周边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察布查尔县良繁场党委书记洪勇说:良繁场党委结合全县产业发展定位,做强设施农业,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以黄瓜为主推,拓展外销渠道,建立从种子、农资追溯、种植、品牌外销、仓储物流上形成产业链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察布查尔县始终把设施农业发展作为一项让农户稳定增收的产业来抓紧抓实,先后打造了良繁场蔬菜种植基地、绰霍尔镇龙沟村温室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孙扎齐牛录镇雀尔盘村草莓种植基地和察布查尔镇安定村蒙霍尔蔬菜种植基地等多个生产技术先进、基础设施较完善的设施农业基地,有力推动种植户增产增收。


相关解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