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抓实冬季农业生产 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抓实冬季农业生产 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2024-02-15      文章来源: 察布查尔县零距离     访问量:

近年来,察布查尔县良繁场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围绕辣椒、西红柿、黄瓜等优势特色农业,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冬季农业开发潜力,努力保障冬季“菜篮子”产品生产和有效供给,推动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春节期间,察布查尔县良繁场设施农业基地内,承包户胡景龙的20座温室中,一垄垄、一株株的陇椒爬满藤架,色泽鲜艳,令人欣喜。工人们忙碌于陇椒丛中,尽情采摘,享受着冬日丰收的喜悦。

此前在阿拉尔市从事温室大棚种植的胡景龙,于2023年初承包了60座温室,并对每座温室进行了提升改造。他种植的辣椒和黄瓜均已上市,价格喜人。今年过年,他与雇用的10名甘肃籍技术人员共同度过,共进了年夜饭,就发展思路和未来规划展开了深入探讨,收获颇丰。

阿拉尔萃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景龙表示:“目前,已有20棚辣椒上市,每星期上市约700件。”为提高产量,胡景龙采用了双层膜技术和新品种陇椒,该品种可持续采摘至次年五月份。

胡景龙的温室辣椒种植不仅带动了农民增收,还吸纳了周边20多名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稳定推动了乡村振兴。他表示:“我们的种植季为期七个月,基地每日用工约25人,为察布查尔县良繁场提供了部分就业岗位。”

察布查尔县良繁场具备发展设施农业的地缘优势,全场共有温室417座,拱棚1320座,年产蔬菜约2万吨。良繁场结合交通便利、产业基础好、群众基础好、实践技术好的优势,积极探索“北扩蔬菜、南进水稻”的发展思路,鼓励传统种植户向现代新型种植户转变。力争在三年内将良繁场建设成为集优质种子培育、蔬菜生产种植、冷藏包装、加工销售、旅游观光采摘、品牌建设出口为一体的农业田园综合体,成为州直果蔬产业集群的重要生产基地。

察布查尔县良繁场党委书记洪勇表示:“良繁场党委结合全县产业发展定位,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强设施农业:一是立足现有设施农业基础,充分发挥良繁场交通区位、产业根基、群众基础、实践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发展以蔬菜育苗、番茄主产、观光旅游采摘、食用菌培育为主的特色农业;二是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继续引领规范农民合作社建设,扶持和培育合作社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技术人才储备、绿色防控、设备更新等方面;三是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以番茄为主推,拓宽外销渠道,形成从种子、农资追溯、种植、品牌外销、仓储物流等环节的产业链。”


相关解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