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布查尔县:饲草料准备充足 确保牲畜安全越冬

察布查尔县:饲草料准备充足 确保牲畜安全越冬

2022-11-26      文章来源: 察布查尔县零距离     访问量:

饲草料储备是保障畜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随着冬季来临,察布查尔县提前谋划、及早动手,备足牲畜过冬“口粮”,确保全县牲畜越冬度春安全。

据了解,8月以来,察布查尔县高度重视饲草料收储工作,以乡镇为责任主体,及早动手,全力抓好饲草料储备,做到应收尽收、应储尽储;同时,积极动员养殖企业、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模养殖场(户)加大对农作物秸秆、天然牧草、青贮玉米、苜蓿等饲草的收储。

11月25日,在察布查尔县堆齐牛录乡伊车村领头羊养牛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圈里,一捆捆新扎的饲草整齐堆叠在一起,码垛的麦草、整窖的青贮、玉米籽粒应有尽有。该合作社理事长马德荣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储备了青贮2800吨,秸秆4500吨、玉米200吨,可以满足存栏牲畜到5月至7月份的口粮。

马德荣说:“从最初的40头到现在的400多头,近三年我们也得到了国家的支持,今年在青储补贴上国家也给了我们很多的补助。后期我希望村里的养殖小区能成规模化养殖,争取发展到1000头。”

领头羊养牛专业合作社先后吸纳了6名村民加入到合作社,走上了养牛致富道路。村民马宝山每天在合作社的牛场定时喂牛、配料,闲时便回家干农活,在这里他不仅学会了养牛技术,也增加了自己一份收入,现在他的干劲更加十足。

为确保牲畜顺利越冬,察布查尔县堆齐牛录乡积极动员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深入农牧民家中,对饲草料储备情况、牲畜养殖数量进行详细摸底,做到“状况清、底数明、数据准”。目前,该乡共有485户养牛户、存栏数4449头、养羊户92户、存栏数32680只。同时,积极向农牧民宣传储备饲草料的重要性和动物疫病防控等相关知识,为牲畜安全越冬提供坚实保障。

察布查尔县堆齐牛录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阿瓦尔别克·别克吐尔逊说:“我们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饲草料储备情况是麦草4800吨,干草1900吨,宿苜草1600吨,玉米草13300吨,青储7560吨,储备饲草料是一共2300吨,可以满足我们乡所有牲畜的过冬。”

今年,察布查尔县采取立足实际,广辟来源扩草,挖掘潜力增草,科学饲喂节草;集成推广饲草高产栽培、高效节水、机械收储加工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出;加强培训农牧民,提高青贮压制技术及使用青贮打包机打包水平,切实做好饲草料全面高效收储等措施,提高饲草料生产能力。目前全县储备饲草95.7万吨(不包括野草的储备)、饲料(玉米)46.79万吨,根据全县牲畜存栏测算,约需饲草64万吨、饲料4.8万吨,储备量远远大于所需量,能充分满足当前需求。


相关解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