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特色种植 助农增收致富

发展特色种植 助农增收致富

2022-09-30      文章来源: 察布查尔县零距离     访问量:

    近年来,察布查尔县绰霍尔镇立足资源优势和气候特点,因地制宜,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积极引导农民由传统种植向特色种植转变,激发农民内生动力,促进农民多元化增收致富。    

9月27日,记者在绰霍尔镇李海亮的红薯地里看到,一堆堆刚挖出来的红薯摆满了田间地头,个个体态饱满,颜色鲜亮。工人们忙着挑拣、装袋、装车,忙得不亦乐乎,享受着丰收带来的喜悦。


今年,李海亮在绰霍尔镇博孜墩村承包了90亩地种了红薯,由于今年种植上科学管理,使用滴灌技术浇水,肥料是有机肥,因此红薯口感好,口感甜糯,富含丰富的硒元素,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  

李海亮说:“今年比去年增产了300公斤左右,价格也比去年高,每公斤增加了5毛钱左右,明年准备将种植面积扩大至100亩地。”

采收红薯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也为周边的季节性务工人员带来了新的增收渠道,武俊昌就是其中之一,他忙完自己家里的农活,每天到李海亮地里帮忙收红薯,不用外出,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他是打心眼里高兴。武俊昌说:“现在庄稼都收完了,我过来给装红薯,1天200块钱,出来挣点零花钱也高兴。”  


今年,绰霍尔镇博孜墩村按照“一村一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根据市场需求,科学规划,引导村民大力发展适宜当地的优质水稻、辣椒、红薯等特色农作物种植,不断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使特色农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  


绰霍尔镇博孜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建戈说:“红薯特色种植每亩能够增收800到1200元不等,给群众带来了可观的利益,今后将重点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切实提高我们老百姓的收入。” 

    近年来,察布查尔县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科学规划,体现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安全的要求,突出区域优势、区域特色,发展优质水稻、红花、蔬菜、薰衣草、药材等特色种植。目前,全县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达17.81万亩,特色产业已成为农民持续稳步增收的有效途径。


相关解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