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四好农村路” 走好乡村振兴路

建设“四好农村路” 走好乡村振兴路

2022-10-20      文章来源: 察布查尔县零距离     访问量:

五年来,在党的政策光辉照耀下,察布查尔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成效显著。自治县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乡村振兴中的先导作用,以补齐乡村交通运输发展“短板”、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作为主攻方向,解放思想,攻坚克难,以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全国最美农村公路为目标,以路长制、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为抓手,实施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极大改善了县域交通运输环境,有力推动了交通运输业大发展,为自治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旅游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自治县境内拥有国道2条G219线、G218线,省道2条S313线、S237线,专线公路2条Z762线、Z766线。全县公路总里程1661.045公里,其中农村公路总里程为1315.245公里,已初步形成了以察布查尔镇为中心,以穿越察布查尔县的G219、G218、S313、S237、Z762、Z766、X715线公路为主的县域公路网布局,连接周边县市和所辖乡镇,由县、乡道向各行政村、自然村辐射,形成层次分明,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体系。进一步推进了农村公路建设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全县现有客运车辆694辆,出租车251辆,线路车361辆,公交车82辆,目前15个乡镇67个行政村已全部开通客运班线,全县已形成以察布查尔镇为中心的城区、城乡公交线路7条,公交里程230公里,覆盖全县15个乡镇58个行政村,为全县各族群众创造了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

五年来,察布查尔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乡村振兴交通要先行,以大力改善交通条件助力经济发展,实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9个,投资3.1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20公里。柏油路修到了农牧民家门口,彻底解决了农牧民“最后一公里”,所有建制村居民巷道硬化率达到100%。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投资57.678亿元,在自治县实施了G219线(都拉塔口岸至昭苏)、G218线(伊宁市过境公路)、S237线(伊犁河二桥至加尕斯台镇)、伊犁河三桥等一批国省道重大项目,进一步拓展了自治县对外通道。

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从“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自治县先后出台《察布查尔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办法》《察布查尔县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察布查尔县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等政策。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纳入“三农”工作统筹规划,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和“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加大履职能力建设和管理养护投入力度。

随着自治县不断加大道路养护投入,推进“美丽公路+”融合发展。县乡联手实施“路域环境”治理,严厉整治公路用地乱堆乱放、路面抛洒物、设立非公路标志牌、私设平交道等行为。发动群众路边栽植行道树,公路两侧按照“宜花则花,宜草则草,宜树则树,因地制宜”的原则,补种绿植,打造小节点、小景观,全面打造绿色、美丽、舒适的农村公路。最大限度地开发农村公路沿线各类旅游、农业、生态资源。有效带动了周边景区、观光农业及生态“农家乐”的发展,不仅提升了察布查尔县的美誉度,更带动了沿线地方经济的发展。

2022年察布查尔县Y010乡道,进入“全国最美农村路”八月推选活动前10名,并入围“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候选名单。2019年自治县获评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22年被自治区推荐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今后,察布查尔县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以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及全国“最美农村路”为目标,求真务实、积极进取,进一步探索“公路+特色产业”“公路+乡村旅游”等发展模式,发挥农村公路效益,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铺就“康庄大道”。


相关解读: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