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小白杨”戍边文化纪念馆2A级景区

“小白杨”戍边文化纪念馆2A级景区

2021-05-11      文章来源: 文旅局     访问量:

“小白杨”戍边文化纪念馆2A级景区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扎库齐牛录乡“小白杨”戍边文化纪念馆,建于2019年10月,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扎库齐牛录乡扎库齐村乡文化广场北侧50米处,由小白杨戍边文化纪念馆、“小白杨”军旅招待所、大食堂,“小白杨”母亲旧居等三大部分构成,为三点串联式布局。纪念馆室内面积320平方米。院内1000平方米地面铺装,600平方米的景观绿化、并建有国旗台、岗楼。岗楼4层,共80平方米。小白杨”军旅招待所、大食堂占地1400平方米。故居占地1200平方米。

上世纪八十年代,一曲《小白杨》,唱红全中国。随着歌曲《小白杨》的传唱,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的塔斯提哨所也名扬全国。成就一段传奇故事,成为一个文化符号。之所以在扎库齐牛录乡建“小白杨”戍边文化纪念馆,是因为小白杨生长在塔斯提哨所,《小白杨》的故乡则在扎库齐牛录乡,故事的原型人物守边战士程富胜的家乡就是扎库齐牛录乡。1980年程富胜应征入伍,在新疆塔城塔斯提边防哨所服役期间。程富胜带着母亲的嘱托,从自家后院挖来10棵杨树苗,在条件极为艰苦的哨所,千辛万苦的将其中一颗小树苗养活养大。这段故事如同小白杨深深扎在泥土中的根,将新时代人民战士爱国爱疆的崇高情怀与历史传承联系在一起。

 

相关解读:
附    件: